本年度目標

關注目標:

 

1. 完善常識科校本課程,提升學生「高思維策略」能力。

2. 培養學生的自學、研習能力及創造力。

3. 培養學生熱愛生命、關心社會,對社會時事有敏銳觸覺及實踐公民責任。

 

常識科課程長期目標:

小一至小三

 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能夠處理日常生活的需要,以及與人建立和諧的關係
 對觀察周遭的環境產生濃厚興趣,不再由教科書內容主導學習。透過親身實踐的學習經歷,對自然界及人類環境的事物產生好奇心
 發展探究及調查能力,以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
小四至小六
 以開放的態度進行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
 通過與生活事件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
 透過了解本地社會、中國歷史及文化,認識他們在社會的角色和國民身份
 透過專題研習,將所學的知識與日常生活所遇的問題連結起來
 發展科學及科技的基本知識,探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配合教育局大力推動的STEM課程,( STEM課程是代表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本校常識科將會分為社會及人文科、科學與科技科兩個不同的學習領域。四至六年級的電腦科課程將與常識科內的科學與科技科課程合拼,每周兩課節。

年級 科學探究課題
壓力和漩渦力、溫度
鏡子、光
電、飛行
大氣壓、鐘擺和平衡

 

課堂探究活動

 

小六迷你水火箭探究活動

 

到迦密柏雨中學科學交流

 

聯校四驅車活動

為優化校本常識及數學科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創造力和解難能力,本校推動以「四驅車」為學習工具,課程將數學科「數據處理」、「速率計算」和「概率」及常識科「簡單機械」結合為一,,引領學生「動手、動腦、展創意」,從實踐中體驗現今科技發展。其後通過舉辦聯合各保良局小學之「科學與科技創意大賽」,提升各屬校小學學生的創意,強化綜合和應用跨學科解難能力。

課程內容

以常識科為骨幹,透過安裝四驅車學習齒輪、摩擦力等原理,以計時器及測距機提供時間及距離,再由數學科教授計算四驅車之圈速之方法,再以雷射測速器反覆驗算結果,再將數據輸入電腦程式,並計算齒輪數目,車輪大小對速率之影響。此課程亦會加入兩架不同速率之四驅車講解並教授速率中相遇及追及之概念,讓學生能真實體驗追及之情況,同時亦可實地觀察兩車相遇之情景,以實驗輔助教授抽象數學概念,並以數學公式驗證科學原理,相輔相乘加強學習效益。學生除了吸收學科知識,亦學會了整合有關實驗數據,並分析結果,最後向同學匯報,學生從中學習解難態度及共通能力。

 

本校代表6C班譚睿呈同學、庾安琪同學、劉芷晴同學及鍾明頤同學於保良局聯校比賽中奪得速度賽季軍。

Copyright © 2024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choolTeam
Copyright © 2024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choolTeam